新酒🍶

人生是食物、电影和音乐。

如鲠在喉

214782:

_陶庵國破家亡,無所歸止,披发入山,駴駴為野人。故舊見之,如毒药猛獸,愕窒不敢與接。作自輓詩,每欲引決。因《石匱書》未成,尚視息人世。然瓶粟屢罄,不能舉火,始知首陽二老直頭餓死,不食周粟,還是後人妝點語也。饥餓之餘,好弄筆墨,因思昔人生長王、謝,頗事豪華,今日罹此果報。

以笠報顱,以簣報踵,仇簪履也;以衲報裘,以苧報絺,仇輕暖也;以藿報肉,以糲報粻,仇甘旨也;以薦報床,以石報枕,仇溫柔也;以繩報樞,以瓮報牖,仇爽塏也;以煙報目,以糞報鼻,仇香艷也;以途報足,以囊報肩,仇輿從也。

種種罪案,從種種果報中見之。雞鳴枕上,夜氣方回,因想餘生平,繁華靡麗,過眼皆空,五十年來,總成一夢。

——《陶庵夢憶》

_这篇序曾让我颇不安过几次,但头次让我觉得骨鲠在喉的却是他的第一篇说梦。

——昔有西陵脚夫为人担酒,失足破其瓮,念无所偿,痴坐伫想曰:“得是梦便好。”

_五字如闻,触之令人目痛。

评论

热度(345)